默劫

霜成白露

「甬」那段日子


-是水灾,就是众所周知的那年。

-有很多自设(几乎无多少考究)
-不理解为什么受害者反而被网暴。甬:老子都快淹死了你跟我说没事
-宁哥高频出场,因为私设是甬子哥好基友,然后看维基的时候说送了好几车白菜特别引人注意,cb向。
-有苏浙苏cp,但不多,没打tag注意。其余人员那年都还是cb向。
-其实这件事也是我磕江浙,也可是浙苏的开始,知乎推荐“江浙沪关系有多好”时入坑。


“先生,我和杭哥把临时棚屋搭好了!一个可以住四个。”

凌晨三点,丽提着螺丝刀和锤子,后面跟着杭搬运工具箱,两人有些吃力地走在没过小腿的积水里,浑浊的泥浆和未停的小雨冲的他们全身上下都湿透了,看上去一个比一个狼狈。

但丽扬唇笑着,虽然裤管上全是泥,依旧很高兴;浙禹杭也毫无愠色,擦了擦额头上的雨水,黄土抹到了脸上,宁从避雨的房间里探出头来,“哎呦,浙禹杭,你没有洁癖了?”

话是这么说,他自己也从房间里走了出来,迅速脱了鞋,淌进污水里接过他们手上的工具。

“明甬怎么样?”

“他还好,就是有点低烧。”

三个人走进屋子里,房子是当地镇委借出来给他们放物资的,只有一个小太阳,浙明甬裹了几层深蓝色的毛毯,坐在浙身边看书。他们架起一个小锅,里面炖着鸡肉白菜汤,热气腾腾地翻滚着。

丽一眼就瞧见了后院几车宁送来的大白菜,怔愣一下打趣道:“啊,不是鸭血粉丝汤我不是很认可。”

“滚,老子没那么多钱。”

”我还以为回来有烤鸭吃呢。“

”小丽,“浙稍稍放低了声音,”过来擦擦头发。“

丽自然也知道浙的意思,乐呵呵地跑过去接毛巾。“我胡说八道的,谢谢你啊,宁掌事。”

”谢倒不用,甬子也是我老朋友了。“

三人陆续坐下,杭拿纸巾擦了擦脸,开始分菜,室内又恢复了寂静。直到十分钟以后,小雨渐渐转大,屋外传来急促的水流声。

“咳咳咳,”端坐着的甬剧烈咳嗽起来,他原本浑身都是干的,却像呛水了一样呼吸困难,咳嗽了几乎几十秒,他转过头,提起外套捂住半张脸,脸色开始不对,浙多少难掩心疼,伸手拍了拍他的后背,他猛呛几声以后才恢复如常,和浙说了声没事,又低下头看书。

杭皱了皱眉:“为什么不到里面坐,还暖和一点。”

“咳,里面让余姚睡。”甬不经意地喝了口热茶。“没事,就呛了两下。”他笑眼一弯,放松脊背换了个姿势,懒洋洋地斜靠在浙身上,”就这待遇,你们谁有?“

丽撇了撇嘴,好奇地看向宁,”江苏哥让你们靠吗?“

宁哼了声,”你去靠靠看。“

三点半,沪和宿带着物资赶来,宿边走边擦汗,说要不是他偷偷用能力堵水,就来不了了。沪罕见地没戴眼镜,身上只穿着雨衣,眼睛里透着海蓝色,明显也偷偷用了点”法力“。杭起身帮他们拿东西那会儿,手机震了好几下,每次都是部门一条短信,问他能不能回去处理工作,杭和浙商量了一下,准备坐宿的车走。

“我先回去了,明天再来。”

浙点点头,他走到门边的时候,甬站起来,在背后说:“谢谢你们。”

杭站了会儿,低低回了一声“不要紧。”转身走了。宿真诚地问要不要给他偷带点酒来,被宁数落两句赶出去了。

到车边时,杭停住脚步,看着自己从头到脚在滴水,有点尴尬,问宿拿了两张面巾纸。”抱歉,要把你的车弄脏了。“

”这有什么,买来拉货的破车一辆,运完就丢,随便坐。“

甬看着他们离开,脚步虚浮地退了两步。

沪见状一把将他拽回椅子上,“自己都这样了,你和他们客气什么。”他一时心切,没察觉力道太大,直接害的人跌坐在座位上,椅子都被撞得往后挪了半米,虽说也没磕碰,但宁毫不客气给了他一下。”把病人拉来拉去你不怕弄伤他啊。“

”没事没事,“甬笑着调整了坐姿,”小感冒,他拉的不重。“

”你就惯着他吧,“宁无奈地坐下来,”看他那副d样子.......“瞥了一眼浙,宁到底没把话说完。只是挥手把人赶走了。”旁边去呆着,端茶送水委屈你大少爷了。“

沪心里堵塞,但这么些年过去恢复不成小时候撒娇的样子,再放不下脸,于是干脆抿着唇不说话,卷起袖子舀了一碗汤。

他给甬浙宁分别盛一碗,把丽忽略了。

也幸亏人家心里没什么落差,拿着压缩饼干说去别的营地睡觉。甬摇了摇头,拿起勺子和碗要帮他盛,浙喊住他,自己给丽盛了一碗,“今天辛苦了,回去好好休息,明天你和阿绍他们也不用起的那么早,阿苏说他来帮忙。”丽蹦了回来,看着浙明甬道:“希望你明天好一点,上次你还答应让我坐你的船呢。”

甬笑着点点头,”给你定个度假邮轮算了,省得你晕船。“

四点多,屋外雨停了几分钟,一片暗色,宁站起来伸了伸腿脚,看向垂着眼睛,已然困意盖顶,还是撑着保持清醒的浙明甬,“走了,甬子,睡觉去了。”

甬点点头,从椅子上站起来,似乎想像平时那样顺畅,但脚底如同灌了铅,一下子踉跄几步,好在宁一把拉住他。“站的这么快干什么,上来,我背你。”

“啧,我不敢叫你背。”甬眼前一片漆黑,他扶住额头又坐了回去,勉强挤了个笑。“算了,困,我在这里睡吧。”

宁蹙着眉头,“这里怎么睡?你还倔起来了,就一百米,我能带着你一起被冲下去啊?来来来,别跟我客气。”他看甬还是不愿意,轻轻对着远处靠墙小憩的浙扬扬下巴,“你安顿好了,浙才放心。”

他一番说辞下,明甬妥协了,可还是不想让他背,宁对伤员脾气好,拳头握了半天,终于放弃把他打晕拖走,转而陪他回顾往生:“三八年我倒路边的时候,你躲着子弹背了我快一千米,经过我同意了吗?”

甬想到了,暗笑了声低头,”那是阿沪背的你。“

”哦,你就是不想我背啊,那行,江申,过来背你甬哥!“

沪快几十年没被使唤,再加上本来快睡着了,被人直接喊醒,性子上来,可来不及发作,看着宁“和蔼”的眼神和甬没有血色的脸,童年阴影太大,想半天只能憋出一句:”晓得了。“

浙明甬平日里不可能就这么被苏陵宁抓着放到别人背上,现在实在是没了力气,只好嘴上骂了两句,任他们摆弄了。

三人一个背,一个淌水举手电筒,尽管雨停了,也半天才到杭丽搭的临时棚子,到的时候,浙明甬早就睡熟了,呼吸均匀;沪把他放到床上都没醒,抬起手时沪摇摇头,”甬,甬哥,他是烧过去的。“

宁摸了摸他的额头,皱起眉头:”这么烫,退烧药有没有?“

”刚才吃过了。“沪揉了揉眼睛,神色没了凌厉和疏离,忽然有些说不出的感慨。”甬哥以前伤了,都没人知道,他看上去一点事也没有。“

宁叹了口气,”甬子就是这样,我记你还是个小孩的时候,在水里呛了一口,他往漩涡里游把你捞起来,回来那会儿从脚踝到大腿一条血痕,身边的水都红了一片,我碰到的时候裤腿全部渗透了,这些事发生的不少。“

沪看着甬蹙眉睡着,心里也闪过不少往事,记得浙明甬一把将他抱起来,让他搭着脖子就回到了岸上,他哭的稀里糊涂的,甬在旁边套外袍,一边穿一边笑他:”你的名字还是扈,游泳都不会.......好了,别哭哭哭的,以后我教你。“

”都快天亮了,你在那边睡吧。“宁的声音,截断他的回忆。

”我回去陪浙哥。“沪摇摇头,打了个哈欠,”反正熬习惯了,死不了。“

”行,路上小心。“宁把伞抛给他,沪转身出去,宁坐了一会儿,拿起手机准备给浙禹杭打个电话,一想也不知道他有没有睡着,于是还是作罢,发了短信。

”明甬睡了,低烧转高烧,但状态还好。“

杭很快给他回信,”谢谢你,还有苏家的帮助。“

”你要真感谢我,以后就喊我宁哥。“

杭那里半天没回,宁得意洋洋地翘着腿,结果对面还真回了六个字:

谢谢你,宁掌事。

哼,还是说不出口吧。叫苏州句吴哥哥倒是一个顺溜,铁头还搞双标呢。

宁也困得受不了,又给杭回了些有的没的,放下手机准备睡觉了。

叮铃一声,微博一条提示音,宁本不想起来,但眯着眼睛一看,是江淮苏特别发给他的。

他蹙起眉头,”终于报道了啊,“点入界面一看,却顿时愣在原地,像截住了呼吸一样,浑身发冷。

”*,这是什么东西?这他妈怎么过审的!“

”咳咳。“

浙明甬皱着眉头咳嗽两声,没醒,扭过头又睡了。宁放低声音,飞快地给苏打字。

“你千万别乱操作,让浙看见了。”

他看了看浙禹杭的短信,也给他发了一条:“儿子别难过,爸爸爱你。”

他又点开那条话题,反反复复翻了好几遍。

宁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睡着的,醒来时,白光已经透过了棚罩,身上盖着被子,手机在一边,明甬那却空了,他眨了眨眼又想睡会儿,思路渐渐回到脑中,忽然想到了自己的手机设定是永不锁屏,可现在黑了,不就是.......

他给了自己一巴掌,”傻了啊。“

穿上衣服急匆匆地出去,浙明甬就坐在外面,室外停雨了,但白茫茫的,坡下还急促地留着水,他只是出神般端坐着,披了件大衣,望着天不知道在想什么。

”甬子。“

浙明甬稍稍顿了一会儿,才转过头对他笑了笑,”不再睡会儿?“

”不睡了.......你看到那些东西了?“

”看到了,一大早的被你膈应。“

宁确实愧疚了,沉声道:”都是群代笔写的,有个网谁都能胡言乱语。“

”知道,“甬伸了个懒腰,”但不知道你还会安慰人。“

宁走到他身旁,一起看下游浑浊的积水,”早饭吃什么。“

”烟来一根。“

”你是真不要命了。“

”那好吧,“甬想了会儿,”喝碗馄饨吧,阿要辣油啊。“

宁翻了个白眼,”烦死了,你饿着吧。“

甬这回笑得挺开心,肩膀颤了颤,”我学的不像?你说两句宁波话听听。“

”不会,徐头恩子。“

”哈哈哈,“浙明甬慢吞吞地站起来,伸手拍了拍他的肩膀。”你难得这么好说话,再来两句。“

”你烧傻了吧?叫小甩子过来陪你玩。“

”老宁。“甬上扬着唇,踱步到丘上看着翻滚的水,”你说我从这里跳下去,算不算滚出去了。“

宁心里一绞疼,”别疯了,我给你煮馄饨。“

甬又往前一步,宁吓得把他拉住了,”你真的寻短见啊?“

”我浙明甬是那种委屈自己成全别人的城吗?我是看看底下的水势。“他回头看了一眼宁扯紧他胳膊的手,”老宁你还挺关心我的,他们说你刀子嘴豆腐心,还真是。“

”要不是情况特殊,我给你一脚踹下去。“

”哎,能不能借你手机用用?“

”你别乱来。“

”不是,“甬依旧漫不经心地笑着,”想再看看那些话。“

半个小时以后,宁的几个博客上满是”吴侬软语“大段输出,浙明甬的回复亲切无比,读上去朗朗上口,没有文韵,只有真情实意,全篇不见一个不脏字,句句只带问候,读完宁觉得自己的词库都升华了。

“那##西撇?”宁皱着眉头朗读,“宗桑是不是骂太轻了,我给你加几个文明的。”

”用最朴素的方式予以回应。“甬笑着低下头,咙里还哼着歌。”骂完心情都好了,回去看看余姚。“

“你自己高烧好了吗?”

“没事,烧清醒了。”

宁追上去把他拖回来,“别总是没事没事的,真烦你说没事。”

甬的笑容凝固了片刻,叹了口气,“那说什么,说难受吗?哪有这么矫情?真没事。”

“谁觉得你矫情了,网上那些出生?”

“我自己。”

“阿甬。”

两人分别回头,只见浙,沪,还有苏三人都从小路上走来,甬一看见浙,脸孔顺时浮出一丝悲伤,一瘸一拐地往他身边走。

“先生。”

“还发烧吗?身上怎么还是这么烫。”

“好多了,麻烦您还特意过来找我。”

浙犹豫地看了苏一眼,对方上前握住他的手,他于是叹了口气:“阿甬,我知道那些瞒不过你。”

浙明甬摇摇头,“没关系。”

“阿皖喊人来帮忙排水了,阿闽在路上,家里其他城都很担心你,除了家里也遇灾的都来了.......那些流言蜚语,不要难过。”

甬垂下眼睛看着他,“先生,他们也说你了,你也不要在意。”

“好。”

“苏陵宁,我就知道他这张嘴什么都往外说,还好意思叫我别告诉塘临呢。”江淮苏在一边诽谤。

宁这次自知理亏,难得没和他吵起来。

“句吴等一下也来了......阿浙,你家禹杭呢?”

“他说七点就来了。”浙一看手表,也皱起眉头。“都快两个小时了,是不是哪里遇到问题了?”

“先回去吧。”沪瞟了一眼手机,“他可能在救急厅等着。”他走到甬旁边,目光染了几分深沉。“甬哥,你身体还没好,我背你。”

宁笑着勾住甬的胳膊,“看看,他知道心疼你了。”

甬笑了声,这次没再拒绝。

到了救急厅时,长三角几城已经开始搬箱子分物资了,人群里却没有浙禹杭的身影,他们到了临时厨房,才看见杭站在苏州旁边,把大火开到小火。

“铁头,你在烧什么啊?”宁好奇地上前看了一眼,顿时笑出声。“哈哈哈,明甬,他给你煮馄饨呢,哎呦铁头原来这么暖心。”

看着其他人好奇的目光,宁一点也没给杭留面子,把甬早上开玩笑说吃馄饨,被杭偷偷听到就赶回去做的事大声公布。

“原来是这样。”苏州也笑了,“难怪杭州气喘吁吁地给我打电话,知道我还在镇上就让我代买点馄饨。”

“他真的,我哭死,他竟然知道馄饨会冷,还放进锅里热。”‘

杭脸红到了耳根,“苏陵宁你怎么这么多嘴。”

宁斜了他一眼,“帮你宣扬一下冷面心善的特性啊。”他捞了一个馄饨瞧了瞧,“不错,看着比西湖醋鱼好吃多了,果然不是你包的就好吃........哎,浙禹杭!你有种别拿刀啊!”

杭抄起菜刀把他追到了门口,被浙拦下才阴着脸回来了。

苏句吴无奈地摇摇头,解释道:“其实是他和我一起包的,短时间里买不到现成的,我们买来包又来不及,只让老板帮忙剁了馅,买了点皮。”

“苏陵宁什么都好,就是张了张嘴。”

“我看是什么都不好,还张了张嘴。”

“苏钟吾,苏句吴你们两个欠骂是吧。”

“你们几个都出去。”杭不胜其烦,皱着眉头赶苍蝇似的朝苏城挥了挥手,“吵半天,谁看见明甬了吗?”

“kao,把明甬弄丢了。”

“三个代笔。”宁光明正大地把他们骂了一遍,扯着嗓子喊了一声:

“甬子。”

“叫我?”小房间传来甬低低的声音,几人扭头看去,原来甬又坐到浙旁边去了,他半闭着眼,后背靠了个枕头,额头上贴了个退烧贴,有些惰懒地坐躺着,又在看昨天没看完的书。

江淮苏拿着手机正开喷,嫌他们碍事,敷衍一句:“你们这么吵,他当然要换地方坐,闭嘴干活去。”

浙忍不住一笑,“有时候看阿甬,真像养了只猫。”

一边踩箱子的绍闻言笑着开口:“那我呢,先生,我是什么?”

“你更像.......”

“十三点。”苏州在厨房里冷嘲热讽。

常抬头符合了一句:“越确实像十三点。”

“吴国都是木大和西斯。”

“绍哥,我和湖哥也是吗?”

“不是不是,你和阿湖除外。”

“你们够了,”温终于忍不住开口,“有这功夫不能上网开号啊,这时候还有心情内斗?不喷不是浙江城。”

“虽然看不懂温哥发了什么,但不影响我开喷。”

“道理我都明白,但为什么绍哥网名叫三千越甲可破吴?”盐发问道。

“你不看看苏州名字叫什么?算了,不管了,去陪陪我可怜的姚姚。”

“江先生!“人群里忽然传来一声高呼,”我说对面那个骂浙先生的是批发的,他说我ip是散装批发的。”

“哪个出生tm说我散装批发的?在我面前左右横跳?咳咳,阿浙,我等一下再恢复成苏苏。”

浙一拍桌子,”我也早就忍不住了,来,看谁嘴巴毒,看谁是键盘侠。“

他们又吵又笑的时候,甬默默放下书,抿着唇来到厨房,看着分碗筷的沪,握着锅铲搅馄饨的浙禹杭,还有一边洗碗和菜板的其他人。

杭没料到他走来,听到脚步声,转身愣了愣,干巴巴地说了一句:”快好了。“

宁哼了声,”把甬子都饿到了。“

”不是,我来说声谢谢。“

几个人都一愣,然后摆手:”昨天不是谢过了嘛,再说就见外了。“

苏把火关了,捞起好几个给甬。”材料用的比较随便,可能不好吃。“

”空头就假谦虚,馄饨能不好吃到哪里去?“

甬笑着推了宁一把,”你也是真的犯嫌,怎么就非要说他。“

”你不明白,我跟他不互怼两句难受,你看,他也要骂回来了。“

”谁跟你一样?“苏句吴让沪帮着一起分馄饨,”少说话多做事,等下都凉了。“

浙明甬边喝着汤,边由衷道:”包的很好吃。“

”确实,也没破啊。“

”杭的招牌菜要变成馄饨了。“

”说实话,跟你们一起吃饭,感觉香点。“

”哈哈哈哈,阿甬被我们感动了。“

甬没有否认,端着碗又回到了沙发边,将书塞进了包里,看来这本《享受孤独》,是真的不用看了。

评论(7)

热度(80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